PDCA高效工作術 反思黃金十年職涯路

本文轉載: 呂美寶  PDCA高效工作術課後心得
認真努力的阿寶,一直是我給別人的印象。
我總是想在各方面默默努力,讓自己擁有真實力。
不過,當年過四十,「努力」兩字,應當要有不同的思考層次了。
今年,我投資自己的第一堂進修課,
就屬硬搶破頭也要報上這位在「專案管理、時間管理、計劃統籌」
享譽盛名的 - 陶育均老師「PDCA高效工作術」。
《 沒有解決 當前問題,哪能實現 願景目標? 》
回顧以往訂立隔年的目標計畫時,一個很殘酷的狀況出現了:
「本年度的目標因為沒有達到,
所以繼續在隔年的目標裡出現。。。」
是覺得這目標很重要,但是到底有沒有真的夠想要?
目標是否過於高遠,計畫是否沒有切中問題核心,
那就不過是個畫大餅,永遠只是「說得好聽」的夢想罷了。。。
關於計畫,能夠解決「關鍵問題」的計畫,才是具有價值的計畫,
能針對目前的瓶頸作改變,將日後面臨的問題作精進,
不斷填滿落差,才能不斷往願景靠近。
若在非常限的資源下,訂了高度挑戰的目標,
那就要有爭取各方資源的能耐!
向上溝通的智慧,關鍵人物的認同,疏通各種資源管道,計
畫也才能一步步落實,否則結果將只剩四個字「一廂情願」。
當下問題的癥結,最容易假裝看不見的,就是「自己」!
坦然接受這個事實吧,自己就是那個問題人物,不是嗎?
好啦好啦,我承認,最大問題的人物,就是我!!!
為了讓我的人生有更大的躍進(自我解決總比被人家開刀好吧),
因此,我報名了 陶育均老師「PDCA高效工作術」。。。

《 當只有一個目標,容易保持專注。
當存在多個目標,如何多方兼顧? 》
機會來了,如何取捨?
目標過多,忘記自己每天只有 24 小時?
設了排程,經常延遲,或是沒有達成。
排程排得過於緊湊,做這個忘那個。
各目標的輕重緩急優先順序,沒有明確站出立場。。。
以上,這是我的痛點!!!(直接中了100支箭倒地...
分析輕重緩急、不貪心、懂取捨,
用短、中、長期時程做出執行計畫,
是我今年需要好好鍛鍊的功課!!!
凡走過,必留下痕跡。
凡執行,必留下紀錄。。。


《 努力賣命工作,就是好員工?
創造價值效益,才是真王道! 》
為了執行任務,辛苦拼命地工作,但是否在「對的位置」上的努力?
換來的結果,到底是「工」還是「功」?
能不能在工作當中讓老闆願意加薪,股東甘願投資,就是看這個啦!
任何執行內容,都需要被檢視查核。
別等著外部單位(老闆、客戶、股東、老師、父母...
來給你查核抓漏洞,自己就先訂立檢核機制
是否有執行、當中碰到哪些問題、成效是否與目標方向一致。
透過檢核(如業績提升幅度、考試分數進步程度、收入增加程度、客戶服務滿意度...),可以幫助我們,在最有限的資源下,
如何選擇「最重要」的任務,聚焦在「最高價值」的活動!
這是你要的結果嗎?跟你的目標與價值觀契合嗎?

其實,人生沒有平衡,只有取捨!
(人不能太貪心啊,繼續中箭XDDDD

《 聚焦,精益求精。預見,掌握先機。 》
回頭看我這幾年的職涯經歷,
該是時候好好聚焦在「最高價值」事情上。
並非所有任務非我不可,應當整合其他關鍵資源,
一同創造更大價值。
學會「取捨」,來減少過多的精力浪費,
我相信,眼前將浮現更加透徹、閃閃發光的進階目標。
我將透過「PDCA工具」不斷修煉,
繼續創造 我下一個輕易豐盛的「黃金十年」!
透過 陶育均老師「PDCA高效工作術」,
帶領我們作一步步的拆解、組裝、整合、實際演練,
並且能結識各界菁英份子一起燒腦(還有被狂電)!
對我來說,是最節省時間的深入學習方式。


我的故事說到這邊,你的人生新版本呢?

若課程有興趣的朋友,請參考 此連結
讓我們在對的軌道上,一同加速飛行吧!